小媳婦的年夜飯(含去年回顧)

去年正式登記成為別人家的媳婦,翻一下臉書的記錄後發現當時最好笑的是從登記日起算不到一周我就得第一次煮婆家的除夕年夜飯(這麼急XD)


最近剛好回文提到年夜飯菜色,想想好像有幾年沒寫過年夜飯的blog了;就整理一下這兩年我在婆家的年夜飯的心得好了。


往年在娘家都是20幾道起跳不知道是在拼買食材的財力還是拼煮的人的體力的豪華年菜,當人家媳婦的第一次年夜飯大考時,著實有不少有趣的習俗衝擊呀。


因為婆婆要做生意,所以從買菜到完成都靠我們夫妻俩完成(*¯︶¯*)

而且我們前幾天忙到我們到除夕晚上回家洗澡後就補眠爆睡到今天早上才去買菜開始煮的。

買下來年菜的食材費真的沒多少錢;像排骨我是買梅花排,而且人家開在婆家前面,鄰居算便宜一點。

蝦子一斤250,因為婆婆交待要一餐吃完,所以我只買12隻(第一次買蝦子是算隻買的XD)

何況我老公不吃任何海鮮,買太多隻也不能多弄一道呀(真是浪費我做海鮮的手藝XD)


我去年的菜單:燴三絲搭白玉鑲肉、花開富貴蝦、炒芥菜、燙魷魚、滷雞塊&糖醋排骨拼盤、冬筍排骨湯、烏魚子&煎香腸拼盤。

老公很努力當我水腳(但菜全切完後他就人不知道跑哪去了,直到我煮完要拜拜了才來幫忙端菜╮(╯_╰)╭ )

不過我拿支普通的鐵湯匙在挖蘿蔔要做鑲肉時,老公滿臉好奇地問我,我不會把蘿蔔挖破嗎?

我白了老公一眼,你居然懷疑我手藝,我從挖豆腐鑲肉到挖頻果放水果球都是靠鐵湯匙搞定的呀!


我煮年夜飯煮得完全沒壓力;煮完後公婆還開心到跑去叫住隔壁的堂弟跟叔母來參觀我們煮完的成果XD


雖然我在娘家的年夜飯曾經讓人以為我家是四代同堂(但其實只有四人)

結果我嫁進去的家庭也才5人吃年夜飯,正在我想要意思意思煮個12道展示一下新媳婦的誠意時,被婆婆阻止了XD


因為公婆家傾向一頓飯吃完飯菜色,

所以我在煮年夜飯時還一直被婆婆關切說:好了好了,再兩道菜就好了~

(蛤~煮那麼少真的可以嗎?)←


婆婆表示:拜公媽只要六份供品就好,而且不要弄得太誇張,晚餐我們要吃之前再加裝飾就好XD

...人參第一次被人家說年夜飯不要再煮了,以住只有我在阻止我媽媽不要再煮下去了啊XD

不過不吃海鮮的老公嫌海鮮菜色太多,只好再多炒一個蔬菜給他吃XD


成為人家的媳婦,就連拜公媽的有些習慣跟娘家的很不同呢..

整個驚喜 (^▽^) ,例如說:

1.我準備要煮地基主的供品時,準備整隻雞腿,結果婆婆就說不用啊可以剁開啊。

2.我家只有準備碗、筷、杯七份,但婆家是幾個先人就幾份,所以準備了14份..根本一整排(⊙o⊙)


雖然才煮了六道菜,但老公給我另一個發揮的舞台⊙﹏⊙∥

他會趁過年時邀大家來走春,然後讓他老婆煮一桌招待大家,今年就真的瘋狂煮了一整桌菜XD

紀錄的blog在這裡:

https://raxweddingday.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spref=fb&m=1



去年平安落幕的年夜飯,到今年就有點失控。

不小心煮了9菜一湯…我還以為煮一點點而已XD

今年因為老公剛好除夕遇到要值班,沒水脚幫忙有點擔心,所以在家先備料再帶回婆家,加上媽媽那裡也分了食材給我,不知不覺就越煮越多(囧)


2019年的年菜是:

佛跳牆、炒三鮮、烤泰式松阪豬、蘋果烏魚子、芋頭肉餅燴三絲、鮮菇燴花椰、烤桶仔雞、香腸、燙魷魚、冬筍軟骨肉湯。

不愧是竹山,過年定番是竹筍湯。

燙魷魚跟烏魚子是因為公公喜歡,所以是定番菜。今年本來想搞精緻一點,試著把蘋果跟烏魚子用蒜絲綁起來搞盤飾,結果蒜絲一直綁斷,綁了幾個就放棄了XD

連婆婆都說今年的菜根本是給10個人吃的,大家吃到說要留著宵夜再吃一次(= ̄ω ̄=)


看來明年還是得努力煮少一點,我打算每年除了定番菜以外都要煮不重複的菜色,10年後就能做年菜拼圖了 (/^▽^)/ 


是說往年都讓大家嚇得半死的娘家菜色今年如何呢?老爸是用line跟我通報說:

「只有13道素食,14道葷食而已。」

……這是27道不是而已啊啊啊啊!(;`O´)o

但我怎麼凹老爸,老爸都不傳照片給我看,後來初二回娘家時,問老爸怎麼不給我照片?

老爸說:「媽媽說怕你會自卑,不讓我拍照」

……這未免太霸氣了。


為了不要讓大家太失望,我來出賣一下廚藝也是一級讚,而且因為是大家庭,可以合理準備整桌菜的小舅媽家的年菜菜色。

我小舅媽跟我媽整個麻吉,連在試吃我婚宴的試菜時,跟我媽還聊起「桌上哪道菜不錯,今年年菜也可以來重現一下。」的話題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