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除夕年夜飯到初三的年菜流水帳

終於新春巡迴結束回到台北溫暖的家啦!
用手機打年菜文太辛苦所以等巡迴結束後再來一起寫新春期間的年菜文。


今年依然一樣煩惱怎樣才能做出又澎拜,又能讓大家一餐吃完的年夜飯。
口味方面的搭配真的傷透了腦筋。
不過今年成效很好,真的幾乎都是一餐清空所有菜色!
雖然今年又超過六道菜了,欸XD
一樣都是自製手工菜,而且每年都要端出新菜色ʘ‿ʘ


這次的菜色:
主要考量一半重口味一半搭配清爽的素菜跟滿滿酸甜的自然蕃茄味的菜餚,口味比較不會吃幾口就飽膩。
➡️香辣螃蟹:香辣開胃,大家這次最愛的TOP1
➡️干貝酥佐莎莎醬:生食級干貝用麵包粉炸成,搭配莎莎醬
➡️龍蝦尾年糕:醬燒口味,超肥厚的蝦身超過癮
➡️番茄紅燒牛腩:不添加蕃茄醬,搭配馬鈴薯超開胃
➡️烤雞:拜拜用三牲
➡️糖醋排骨:跟干貝酥一樣搭配蕃薯籤炸成的鳥巢裝飾
➡️荷塘小炒:用荷蘭豆、蓮藕、百合、木耳、紅蘿蔔炒成,勺薄芡的素菜。
➡️燙魷魚:公公愛吃的定番菜
➡️烏魚子拼盤:搭配蘋果超爽口
➡️竹筍軟骨湯:果然是竹山定番~吃完飯喝清甜的竹筍湯太讚啦




今年過年好早就開始,我還特地提早跟老公回竹山婆家去~
有些不好買的食材我也早早在台北買好帶回去,因為太多東西結果也搬不動筆電啦XD


這次準備的菜色都是可以很快煮完的,所以不小心下午三點就煮完,
拜完祖先也還不到四點,根本大家還不餓,而且婆婆還有客人也不能吃飯 (´・_・`)
只能放到六點再把菜熱一次再上桌XD
這次大多的菜都是用蒸籠熱過,香辣蟹跟蕃茄牛腩再用平底鍋加熱燒過,
干貝酥用烤箱烤過即可。

本來做完年夜飯已經累得不想切烏魚子,
結果因為老公的堅持,還說要幫我切蘋果片跟蒜苗,努力說服我後,
還是努力夫妻一起切完擺盤完烏魚子。
(但老公本來以為烏魚子直接切就好,我:...)

這次依然是老公當水腳幫我切菜,雖然我很想前一天就切好,
可是親愛的老公說:當天再切就好啦!害我除夕當天差點忙不過來ʘ‿ʘ
看來要多訓練水腳老公隨侍在側增加及時幫我洗煮過的鍋碗的能力才行。

讓老公幫我撥荷塘小炒要用的百合根時,他本來還一臉嫌棄:『這是什麼東西』
結果百合的口感大受大家歡迎( ̄▽ ̄)
可惜我本來事先買好的川耳沒帶到,只好改用泡發的木耳,口感還是差了一點。

老公很辛苦地幫我切莎莎醬用的材料(番茄、洋蔥、小黃瓜、香菜切丁),
不過用來搭配的是他根本不吃的干貝(任何海鮮的食材他都不吃)
但老公反而超積極幫我介紹大家吃干貝酥一定要搭莎莎醬ʘ‿ʘ
還幫我介紹我用來炸干貝酥的粉是日本帶回來的細粉麵包粉(^▽^)

大多人好像都是做生煎干貝,但幸好最後決定做成干貝酥
(實在很懷念小時候常吃到的干貝酥)
用生食級的干貝做成的干貝酥口感超細膩,非常適合呀!
為了不影響它酥皮的口感,所以莎莎醬做了盤飾,大家吃的時候再自己用湯匙舀來搭配。


除夕前幾天在家裡找到還沒吃的地瓜,除了當天炸了地瓜條給大家當下午茶點心外,
除夕那天還削成蕃薯籤炸成鳥巢,吃完飯還能撥開來當點心吃,
居然還是一樣酥脆欸( ̄▽ ̄),而且沾點醬汁來吃另有風味( ̄▽ ̄)

番茄紅燒牛腩就是用了滿滿的番茄,完全的清甜,
而且附近的市場居然有賣現切台灣牛肉欸!!
口感就是不同!!這道跟白飯根本絕配。

家裡有人不敢吃辣所以本來不敢煮辣的,但香辣蟹用的是辣豆瓣就還是做了。
沒想到大家比起龍蝦年糕的醬燒口味更愛香辣蟹。
看來下次可以端出其他川菜菜單啦ʘ‿ʘ


煮完所有菜色要上桌時,
我婆婆直接宣布她還沒拍照前誰都不能動筷子( ̄▽ ̄)
我公公是直接把住附近的親戚招呼過來欣賞我們家的年夜飯一波( ̄▽ ̄)
我們家吃年夜飯之前的風景跟往年一樣熱鬧呀!



~~~初二回娘家~~~ 

初二老公要上班,所以提早初一當天從彰化搭高鐵衝回北部娘家吃飯。 
媽媽還特製老公可以吃的佛跳牆。

我邊吃生菜蝦鬆邊對老公說:你不吃蝦真的太可惜了!!!又脆又鮮美又爽口欸。
而且還有鳳梨蝦球跟炒三鮮他都不能吃,還有滿滿花枝的花枝球(口水),太可惜( ̄▽ ̄)
我爸還跟他開玩笑說這條線之後你都不能吃XD

今年依然沒人拍媽媽的年菜給我看~我現在只剩回娘家的菜色可以看了,
但威力不減,因為太好吃了,我跟老公都是暴風吸入拼命吃食物也沒少多少(^▽^)
媽媽這次連鹹豬肉都自己醃,醃得太好吃了!下飯!


我後來還打包走半鍋佛跳牆,隔日午餐最期待用佛跳牆做湯泡飯當一餐,超讚!
要不是媽媽還塞了一堆除夕後剩下來的食材給我,真的拿不動了,
我還想多包幾個熟食當隔天的晚餐,可是真的連水果都拿不動了啦( ̄▽ ̄)



~~~初三走春~~~ 


接著是初三每年過年定番走春活動,做一桌菜邀朋友來吃飯。
10個人一起吃飯太有過年氣氛啦~!!
婆家娘家都是小家庭,沒什麼機會有一整桌人一起吃飯( ̄▽ ̄)



因為大家是分兩批到的,第一批到的人一到就興奮得吵翻天了,
還有人跟我老公道歉說,『我們很吵吼?放心等下一批人來會更吵XD』

後來人都到齊後,一堆女人塞在廚房真的吵到不行,天花板都要掀啦!
但真的太有過年氣氛啦( ̄▽ ̄)
跟西西一人一鍋忙著煮食物大家都在圍觀。
西西那鍋炸雞還兩三個人合力放炸雞撈炸雞,我在忙著水煮牛,
還有人在我們廚房裡手忙腳亂的時候還開直播要叫我們打招呼,
才沒空啦!!!!挑這種時間XD

西西一直想說服我柚子胡椒炸雞的好,
但我比較喜歡辣味炸雞,真的有後味的辣香,外殼酥脆肉多汁。

今天菜色裡的梅乾扣肉其實真的很好吃,一般過年怕太膩會吃不完不敢做,
但感覺下次過年可以列入菜單,因為梅乾菜太解膩啦!(^▽^)

被點播的剝皮辣椒雞辛苦了幫我帶剝皮辣椒的音速,聽說她一買好立刻摔破,只好再買一罐XD
原來那麼多人沒吃過剝皮辣椒雞,它真的不辣!連不吃辣的可樂都能接受。
我自己都常冬天做來吃呢~

有人點白菜獅子頭,而且指名要大顆的,
我做了四顆直徑有手掌大的獅子頭後讓大家超吃驚:這也太大顆了!!(⊙0⊙)

為了這道料理,還從竹山扛了一大顆大白菜回來
(怕我們回到台北就買不到白菜了,而且我們提早回婆家也不敢先買起來放冰箱怕冰壞XD)
而且除了白菜我們還扛了顆南瓜,因為有人點金瓜米粉,
一樣怕回台北沒南瓜買,所以跟白菜一起從竹山扛XD

帶食材那天真的看到老公男人力點滿的兩手一手一袋滿滿的食材,
背上還背著大白菜跟大南瓜(⊙0⊙)
(10人份食材,加上我們前一天要吃的菜)

水煮牛意外地大家都超能接受,本來怕大家怕太辣,但花椒的香氣太有魔力,
一試過之後所有人都跑去添飯來配,跟我第一次吃到缽缽雞一樣反應呀(^▽^)


大家飽得半死後其實還有道被點播的芋泥鴨,因為芋頭是拜託小花生帶的,
我們在吃飯時才在蒸芋頭,所以我相信大家此時是吃不下的,
於是大家先去外邊散步,老公邊準備新年猜謎遊戲要來加速大家消耗熱量XD
...對,我們為了新年走春活動有趣還準備了猜謎遊戲讓大家燒腦(^▽^)

兔子後來還拍外面的景色照片給我們看,天氣真的超好呀!
前一天根本狂風暴雨呀,差太多  (´・_・`)
老公準備得差不多後就把散步中的大家call回來,開始四單元的魔鬼猜謎XD


進行到第二單元就成功把大家精神力消耗掉一半,
第三單元開始一半後已經有人喊著,覺得玩完都餓了 (≧д≦ヾ)
太好了!!目的達成!!
立刻來去炸芋泥鴨,順便炸竹山特產的紫山藥泥丸。


芋泥鴨用的鴨肉我用醬油花椒醃了一晚,蒸完的鴨油根本香到不行~
我還吧鴨油汁倒入水煮牛的湯汁裡添加味道。
芋頭因為要把花生帶來的芋頭用完,芋泥根本超厚,
總重量重到我要翻面炸時感覺到困難!
這道我也是第一次做,幸好大家很捧場( ̄▽ ̄)

不過!芋泥我本來要加澄粉的,
但沒想到過年前去我們家附近最大間的食品材料行問居然賣完了囧
原來澄粉也是需要提早買的呀~(大受打擊)

芋泥鴨跟山藥球成功在大家第四單元最後一題時送入考試間(?)時,
大家當場都成功地被食物分心了( ̄▽ ̄)
不過四個單元考題下來後居然2勝2敗打平,
只好再拿出前一天老公臨時做的四選一謎題集,而且這算量身打造,
前一天老公要我跟大家的相關關鍵字,我們兩個再去找符合這個關鍵字的謎題。
真的累死我了 (≧д≦ヾ)又要備料又要幫忙找可以出的題目,精神力大大被消耗呀!

玩這個加場題時就用妮妮帶來的氣炸鍋炸酥皮湯圓,
但意外的覺得其實除了花生跟鮮肉口味,流沙湯圓做成酥皮湯圓並沒有太驚豔。

我們今天謎題也是有開賭注的,賭的是:
贏的隊伍可以優先打包想要的菜,輸的隊伍強迫把剩下的菜全打包( ̄▽ ̄)

沒想到最後謎題玩完外面天都全黑了,然後我跟老公很驚訝地看著西西把大家跟大家的行李全塞車裡開回去了( ̄▽ ̄)
感想:看來要快速消耗年夜飯熱量的方法,除了健身環還有謎題考驗也是個好方法XD


留言